耽于一向年光

猫问太太在停更声明中所提问题的思考

 @猫问 

https://mewismew.lofter.com/post/1de50c51_fbda39a

仅仅是一个只看不写的纯读者的瞎侃。


1、为什么我会沉迷苏靖,这一对搭配满足了我内心的何种需求?

我会沉迷苏靖,离不开电视剧《琅琊榜》胡歌、王凯两位演员的优秀演绎(这也是我后来掉进rps坑的诱因),那些欲语还羞、眼波流转中的情意,然而却连一个拥抱都吝于表现,加上过程欺瞒和不圆满结局带给我的意难平,只能到苏靖同人中寻求慰藉。

要说这一对搭配满足了我内心何种需求,这两位——我的理想型——被其人格魅力所倾倒的君子,结成命运共同体,不为复仇,而寻一个公正公正的对待,创一个河清海晏的盛事,在肝胆相照的兄弟情谊中,却有超出寻常友情、爱情、甚至亲情的某种执念,让我动容。


2、我对ABO的不适感从何而来?

归根结底,是其中O的一方和性转没有差别。

以及标记行为与贞操牌坊的等同。


3、我对ABO的宽容又从何而来?

基于ABO背景下严谨的设定,比如我看过的袁滚滚太太的诚台作品《烽烟何日靖》,让ABO不仅是为了合理踹包子的外衣,更成为故事情节发展、角色性格设置的重要背景。

以及无ABO背景就无法成立的故事,比如我看过的糖姜太太的歌凯au《少年游》,虽然ABO设置没有烽烟那么严谨,但人物性格、故事发展和角色互动离不开ABO这个大前提。


4、我为什么不能接受逆cp?

其实我是靖苏靖清水无差,因为我沉溺于lofter上看文是靖苏拽进来的(但我看的第一篇却是苏靖的《一世真》)。

后来慢慢倾斜苏靖,看的绝大部分都是苏靖文,即使看靖苏也比较挑,ABO的几乎不看(除了早期看的《艳雪》),肉文不看,主看清水文。


5、那些让我想要唾弃的同人文,他们的共性是什么?

一个是严重OOC,特别是强行黑化,不合理黑化,为了虐而黑化。

其实有些作品虽然有OOC,角色名字换成不相干的张三李四故事也一样成立的,但因为作者写作水平高,故事真是好看,OOC我也就一样看了。(这里必须点名是痞柒的苏靖au短篇,最爱《异色》,还尼玛是个坑)

另一个是受方的病娇设定,几乎就是霸道总裁文中的小白兔女主,这可能是我倾向苏靖而非靖苏的一个主因。


6、耽美是理想的终极体现,是否离现实越近,离耽美越远?

不知道这个问题是否源于太太《三分逊雪》番外一的有感而发。

现实向的作品,很多问题(比如同妻)不写出来不代表不存在,可在同人创作中,大家多少有鸵鸟心态,不写出来就当没有吧。

这也是ABO、性转文、古代转现代au的某个动因吧。

不过早年(起码早十年),耽美杂志还风行的时候,现实问题似乎并不是同人创作的掣肘,甚至会作为主角相爱的某个合理虐点去设置。感觉上是这些年,读者群“感情洁癖”盛行下,反噬作者创作自由的一个表现。


7、性别是否造成了窄视?

这个问题我get不到太太疑惑的点。

是觉得女性读者基于自身性别,对耽美作品中女性角色的天然反感,包括对性转作品的不包容?还是女性创作者基于自身性别,难以描绘男性角色的壮志豪情,故事格局也容易拘泥于儿女情长而非大爱?或者在耽美作品创作中容易将男性角色娘化?


8、言情小说的主要受众是女性,满足男性的是什么呢?大多数男性为什么不能被言情小说满足?

男性的言情小说,不就是武侠小说、玄幻小说还有所谓的宅向作品吗。言情小说性别倒置一下就能满足男性了,反后宫对应后宫,耽美对应百合,只要让男性读者能代入主角,老子天下第一叼,坐拥美女一大群,也一样满足了。

当然有些男性读者“志趣更高”,对作品质量更挑剔(女性读者一样,不是说是个言情就能被满足)。

但其实男性读者对言情的喜爱度可能比我们想象的都要高,二次元的恋爱纯爱作品不说,三次元影像化的也不少,比如《步步惊心》《甄嬛传》《大长今》就有不少男性拥簇。


9、在耽美肉文中,我为什么难以接受性别变为女性?是否因为传统性压抑文化,不容许我有代入感?

这里是指性转清水和性转肉文吗?

性转清水我还是喜欢看的,比如我看过的苏靖性转文《桃花》(此文作者就是《一世真》的作者),诚台性转文《仲夏玫瑰》。

但是后者是有含肉番外的,我就不是太能接受,不是因为性压抑文化的代入感问题(言情小黄文我看得不亦乐乎),而是这终究是同人au,我无法想象胡歌和王凯的脸,却带着两片软绵绵的胸脯在对方身下咿咿呀呀(清水就没问题,我可以把脸清秀化)。


10、楼诚tag被屠,却不可能改变lofter社区文化,lofter的定位是什么?

楼诚tag被屠这件事,我是全程围观的。

个人觉得,这是一件非常能体现同人圈创作文化和社区文化的事件。

其实以lofter本身的定位,并不是为同人创作服务的社区,更像是方便同好找到归属的集散地,当你跳出同人这个圈儿,会发现lofter的天地很广,我最早是因为美妆、美食和摄影注册的lofter。

会发展为同人社区,是lofter的规则,相较于贴吧、论坛、微博、晋江,更有利于同好抱团或者发现同好,以及自顾自创作同人,而逐渐演化的结果。在这里,因为没有所谓的版主、吧主,自己创作相对自由(同人圈文化的束缚另当别论),由于tag的存在,比起信息冗杂的微博和原创庞大的晋江,这里很容易发现喜爱的同人作者和圈子,当然因为这些便利吸引了相当一批高质量的同人作者,也是同人社区功能日益庞大的因素。


11、同人文圈子哪些潜规则,实际上坏透了。又有哪些潜规则,方便了同好聚集。

因我不是写手,很难身临其境地去感知这个问题。感想主要还是源于围观楼诚tag被屠事件。

我认为第一坏的潜规则,就是读者以个人意志绑架作者创作自由。

楼诚tag被屠的导火索我就不累述了,会引发真人演员纯粉恼怒的原因我是理解的,但因此波及整个楼诚同人创作,包括对创作尺度的指手画脚,大肆批判楼诚衍生(被看做是rps衍生),拒绝rps,而去围攻创作者,用言语暴力点燃腥风血雨的战火,不惜以人身攻击的方式让一些创作者弃笔;反之,一些楼诚创作者为求和平安稳的创作环境,主动提出约法三章,踢出所谓三观不正的创作者;这样的后续发展,实在带给我太多的思考。

整个事件围观下来,无论是理智求和的,还是发疯咬人的,都是同人恶性潜规则的折射,即对创作自由以三观为理由的肆意干涉。

同人创作,尤其是涉及真人rps的创作,的确会看到与我们三观不合,让我们不适甚至厌恶的作品。甚至会让你怀疑,作者是不是对角色(演员)有私人恩怨,要这样黑。

所以呢?

这些作品就不该存在?

这些作品就只能自娱自乐,不能拿到公共平台供人观看?

这些作品就是对当事人(角色)的诽谤、造谣、侮辱?

即使上述问题的答案皆为“是”,这些指手画脚的家伙算老几,有什么权力横加干涉,当lofter是他家开的,即使是他家开的(网易老板),也不能。

其中虚构作品的同人包括其衍生可能还好,爱咋写咋写,除了版权问题游走于法律边缘,其他方面还真就管不着(要非得扯什么yinhui读物那就无话可说了)。涉及真人的rps的确更敏感些,但我做个不恰当的类比,郭敬明和于正这两位抄袭惯犯,我因为看他们不爽,的确是出于侮辱的目的创作这两人的同人,打上纯虚虚构的标签,除了当事人看到这些作品告我个诽谤理由正当、情有可原,其他围观群众有什么资格管我呢?


至于创作者之间因为三观、审美不合,抱团排挤“非我族类其心必异”,这样的潜规则,其实与上面这个大相径庭,不过有些太太不掺和这些也就不在乎。

即使如此,专注于一对cp的太太,基本连逆cp都不会涉足(或者有就另开小号)。

杂食作者其实还好,我就见到楼诚和诚台都写,苏靖和楼诚双管齐下的太太(B站视频尤甚)。但基本上同一对cp互攻互逆的太太,我就没见过了。这也算是某种潜规则,一旦出现逆的情节,很可能会吓跑不少读者吧。

至于方便同好聚集的潜规则,在lofer这里,可能是主张不吝惜点小红心和推荐至首页这样鼓励创作的行为?因此很容易让同一圈子里三观相仿的创作者彼此交流?


想到这么多就一口气写了,没想到自己lofer的第一文不是长评,不是创作,而是思考同人创作哈哈。

评论(2)

热度(1)